[芥川中心合写文] <鬼語り> 企劃子博

[芥川中心合写文] <鬼語り>章七

作者:atsuki

Lofter链接: @atsuki_

 

尘归尘——纳撒尼尔·霍桑的自叙

 

 

晚上好,鬼差先生,您真是稀客。不不,我并无客套之意,只是说实话罢了,平时没有多少人愿意来我这里。如您所见,我正准备晚祷,还请稍等片刻。

 

让您久等了,这便是访客稀少的原因之一。

 

在地府中祷告是徒劳无功的行为,您心中一定是这般所想吧?

 

芥川……是的,我知道他,介于陌生与相熟之间,却又不能仅用相识来描述与他的关系,这是一个枯燥无味的故事,如果您执意要听的话。

 

曾经对我而言他不过是一个敌人,或许加上“值得尊敬的”前缀比较妥当,无论如何彼此曾经敌对的事实无法抹去。

 

有段时间我常去医院,次数比从前加起来还要多,米切尔在等着我,虽然她在昏迷中不能动也无法说话,但我知道她在等我,为此我绝不能死,绝对不能。

 

我没想到的是,最后帮我的人是他,名为芥川龙之介的劲敌。过程暂且不提,那不是什么适合用怀念的语气大谈特谈的经历,况且与鬼差先生您的问题也并无多大关系。

 

那便直接从最后的那段日子说起吧。

 

死屋之鼠战后,在黑手党的帮助下米切尔被转到了横滨外的一家医院进行治疗,我一直希望她能从这一系列事件中脱身,如今这个结果也算是满意。

 

转院后的第二年米切尔终于醒来,又过了几个月,我和她一起回到了美国,出于方便照顾的考虑,将她安置在了教堂附近的一间医院。米切尔很喜欢这种平静的日子,她喜欢花,每次我去那都会给她带上一束,太过平和的日常仿佛之前种种波折都不存在一般。

 

直到听说了那个人病重的消息。

 

得到消息后我几乎毫不犹豫的回到了日本,无论是出于感谢或是别的什么,我都该回去探望他。

 

还是当初米切尔住过的那家医院,防备森严,设施完善,对于他来说的确是个合适的疗养地点。

 

我隔上几天就去医院看望他一次,频率并不高,但也经常碰上同去探病的人,有黑手党的也有侦探社的,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侦探社的那个银发青年,他从不上楼,有时候过来走一走就离开了,有时候在楼下的长椅上一坐就是半天。

 

你还真是有很多朋友啊,有一次我用开玩笑的语气对他说。他顺着我的目光看向窗外,从病床的角度应该只能看见窗外的天空,他却像知道我说的是什么。

 

鄙人此生并无可称“朋友”之人。

 

是吗,我笑着想。这个话题没有继续下去。那几日他的身体好了一些,有时也能下床走走,我知道这不是什么好兆头,鬼差先生,您也听说过现世有回光返照这一说法吧,他那时的情况就差不多是这样。

 

我从未想过看着这个人走到最后的会是自己,我无法拯救他,无论灵魂还是肉体,全都无能为力。

 

那一日我在医院留到了深夜,他的病情发作的比往日都要严重,在我想按下床头铃叫医生来的时候他阻止了我。那一刻我想我明白他的想法。

 

我坐在床边,像从前为人做终缚时一样,但是我无法为他祈祷。魔鬼终会回归地狱,你只是比我先行一步。我无法对他说谎,何况上天堂这样的说辞对他来说也毫无意义,于是最终我只是俯下身在他耳边轻声说了这样一句话。

 

他微微睁开眼睛望了我一眼,那双眼睛仍是我记忆中的模样,漆黑得如同望不见底的深渊。我觉得他似乎想说些什么,但最终什么都没有说。

 

心电图渐渐变成一条直线,发出刺耳的声响,我讨厌这声音,因此起身离开了病房。午夜将至,走廊里静悄悄的,只能听见自己的脚步声,在我走过拐角时,余光瞥见走廊另一边有人影闪过,看身形似乎是黑手党里戴帽子的那个干部。

 

我离开了医院,第二天就坐上了回程的飞机。

 

我的讲述就到这里为止了。

 

您问我是否说谎?鬼差先生,我并不喜欢说谎。

 

我无法向上帝起誓,这就是我能给您的答案。

 

 

评论
热度 ( 28 )

© chiyoukaudau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