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芥川中心合写文] <鬼語り> 企劃子博

[芥川中心合写文] <鬼語り> 章十二

作者:Syndra

lofter链接:@-Syndra


寂灭——银的自叙

您、真的是鬼差吗?

抱歉,我原先并不相信鬼神之说,刚在实在是失礼,请原谅。您说您此行是为了兄长之事而来?

……原来我是最后一人啊,麻烦鬼差先生了。我会将我所知之事如实讲述,兄长生前经受苦难实多,我也不愿看他的亡灵再遭困世的折磨,希望能帮助兄长尽早转世往生,降生在好命的人家。

但愿如此,鬼差先生。

 

 

是的,作为兄长唯一的亲人,我陪在兄长的身侧至他离去前的最后一刻。

一直以来,兄长的身体状况都不容乐观,但是,准确来说,应该是在与死鼠之屋一战后才开始急剧恶化的。

我想或许是那几年连续的外国异能组织入侵拖损了兄长的身体,为了取得战果,兄长向来是以全力在战斗着。

不,兄长并非是不惜命,倒不如说他比任何人都想要活着,对他而言,不止地战斗直到获得太宰先生的认可才是他生存的意义。

……我?我没有像兄长那样的想法,我只要活着就好,得过且过,所以鬼差先生你看,我为了生存跟随兄长加入港口黑手党,也为了继续活下去回到曾经的贫民街。

对了,我们是在说兄长的事。

感谢首领,您已经见过他了吗?感谢首领,顾念兄长多年为黑手党带来的利益,准许了我暂时离职去照料兄长的请求,那时的兄长病情严重以至无法自理生活。

说实话,那是我经历过最无助的时候。兄长树敌众多,普通人眼中的黑手党看似情义为重,实则奉行的也是利益至上的原则,况且首领更是唯利益论者。狡兔死,走狗烹,黑手党是不会供养着一个毫无战斗力的病人的。

当时的兄长已经无力去到太远的地方,所以我编造了谎言,对外说是与兄长去国外接受治疗,其实我们并未有离开横滨。

所幸是我多虑,之后首领再也没有关心过兄长的事情。

医院是我联系的,只是用了兄长一人这些年来的积蓄,便足以使我们隐姓埋名地藏匿在横滨最好的医院里,令兄长接受最好的治疗了。

我未曾想自己能做到如此滴水不漏,在此期间里,没有一位敌人找寻到我们。当然,也有黑手党的故人来过电话,我不敢接,一是怕泄露消息招致麻烦,二是……说来我并不信任他们。虽然兄长一直以来明哲保身,无意参与黑手党的权力纷争,但毕竟身居要职,多少也对黑手党里不可告人的秘密有所了解,我担心有人要做斩草除根之事。

非常抱歉,我的人生,兄长的人生,所见太多险恶与背叛,才会有如此怯懦的想法。

然而,纵使我欺瞒了所有人,也逃不过太宰先生的眼睛。

 

……太宰先生果然在地狱里啊。

不,请别这么说。我对太宰先生没有厌恶之情。之前在黑手党里时,太宰先生非常关照我,我很感激他。

只是太宰先生与兄长……

说来鬼差先生问了这么多人,应该也对兄长生平了解不少。太宰先生之于兄长的意义我也不必再多说。

以前兄长也有过负伤住院,然而他次次都不听人劝阻,拖着未愈的身体着急回去工作。他说过,太宰先生赋予他生存的意义即是战斗不止,卧于病榻之上无事可做,总觉得与死者无异。

然而这次兄长从住院起就很安心养病,配合治疗。我原以为是好事,还心生宽慰,想着兄长这次要把身体养好一些。现在看来,兄长大约是知道自己时日无多,放下执念罢了。

放下了对生存的意义的执念,迎接死亡。

当时三十余年,前十余年我们在贫民街像野狗一样地活着,后十余年在黑手党里也是时时与死神擦肩而过。

兄长离世前的一周,是我们过得最平淡的一周。

我们不太像一般意义上的兄妹,从小也没有什么太多亲近的行为,不常交流。然而那一周里,兄长却较以往健谈许多,所谈之事也尽是些日常。

说来有些不好意思,兄长好多次提到了立原君,我知道他是什么意思。你看,兄长虽是被称为“无心之犬”,其实他也并非真正没有感情,那个时候,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兄长的作为人类作为亲人应有的感情。

说到立原君,鬼差先生见到他了吗?啊啊,还是别说了,都已经过去了……

抱歉,我又失态了。继续说兄长的事。

我不知道太宰先生是如何找寻到兄长的病房,但是他那么聪明,我不意外他会找到。

兄长是在深夜里离去的。那个时候他的病情恶化到了最严重的地步,要靠呼吸机维持着生命。

我没有看到太宰先生是怎么进入病房的。但是护士送来化验的单子,我怕吵到兄长休息,就与护士在病房的门口交谈,当时夜深,走廊灯暗,我们的注意力都在那张单子上,所以都没有注意到有人进入了兄长的病房。

只是我转身时,瞥见一个熟悉的背影匆匆拐进了楼梯间。

——是太宰先生。

我没有去追,我第一时间是回到病房里兄长的身边。那个时候,兄长的呼吸机已经被拔掉了,他也醒了。

我知道,兄长是没有力气去拔掉呼吸机的,一定是太宰先生。

但是,在我要喊来护士的时候,我听见兄长说了:

——“足够了,银。”

所以,最后我只是站着,陪在兄长的床边,直到听见心电仪那声刺耳的鸣音。

 

在兄长的弥留之际,太宰先生应是将认同传达给兄长了,如此兄长才会说出“足够了”。

得到了生存的意义的兄长,已经活得足够长久了,再也没有留存在世上的必要了。

我想是如此。所以,我并不憎恨太宰先生做出这般行为。

 

知无不言,言无不尽,这些是我所知所言之事了,鬼差先生。

麻烦您了,若您能再次见到兄长,请替我传达思念与祝福。

愿他来生一世安稳,鬼差先生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9 )

© chiyoukaudau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