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芥川中心合写文] <鬼語り> 企劃子博

[芥川中心合写文] <鬼語り> 终

作者:Syndra

lofter链接: @-Syndra

未来永劫——鬼差的自叙

谎言重叠着谎言。

三途川上白露横江,在下负罪而去,所乘为三途之中最险恶的急流。摆船人是先前建议在下偷偷补记鬼簿空白的那位,或许是心有愧疚,他虽一言未发,却将这怒涛川流之中的木船渡得极为平稳。

是的,在下是鬼,此刻正于去往轮回转生的路上。

 

在下最终未能将鬼簿上遗缺者为芥川龙之介的空白补写完整。

所询问共一十二人,然而得到的皆是不同的回答,困惑丛生,无法落笔。

无法填补缺漏即意味着芥川龙之介其人无法转世超生,此事实属在下之过错,于是方才携带鬼簿前往阎罗大殿上认罪领罚。

然而真正触怒阎王大人之事并非鬼簿的遗缺,而是在下独断专行的行为。

阎王大人斥责在下身为鬼差,鬼簿遗缺已是一罪,擅离职守私见亡魂又是一罪,去往现世显身于现世之人更是重罪,即便是以入梦的方式。

在下无话可驳,唯有任凭阎王大人发落。

所幸,阎王大人念在下平日做事兢兢业业,事出原因也是想补全鬼簿,可算是正途之用。然则在下生前余孽未消,不得轻叛。

最终,惩处在下经三途川最险一途,再坠轮回,尽受流转之苦。

 

水流湍急,此虽是向往转生的路途,然而却少有人能真正被渡至彼岸。多数的,都殒身在这三途川凄寒彻骨的江水里,浮沉挣扎直至形消骸散,化作滋养盛放在岸堤上殷红浓烈的彼岸花的一抔泥沙。

木桨划破水面,劈打妄图攀船而上的亡魂,摆船人眼神坚毅,他的额头有一层细汗密密。

临岸,在下与摆船人告别,将前往轮回处,身后的三途川不舍昼夜地奔流,一如在下多年前在江畔醒来时的模样。此刻虽然是受罚离去,然而在下的心境却久违的平和,想来这样的感觉也是在最初记忆缺失的那时。

只是对那位名为芥川龙之介的亡魂还尚有怜悯,未能在鬼簿上填补上他的空白,怕是他未来永世也难以超生。

当然,这些已经与在下无关了。

 

轮回处的小吏将在下接引而去。

[脱衣,饮下汤水,再往前走,即入轮回。]有一名老妇上前递过一碗汤水。

在下已经无路可退,尽数脱去身上的衣物,又接过老妇手中的碗。

[饮下汤水便可忘记你在此间的一切记忆,干干净净地转世超生。]老妇说道。

忘记。地狱之中无日月轮转,寒暑易节,在下只知自己留驻多时,长久地做着相同的工作,记忆枯燥重复,早已经模糊了时间的概念。估计着,或许将满十年了。

然而“芥川龙之介”这一事,实属意料之外,打破了在下枯燥的鬼差生活。

说来在下并不觉得怨恨,反倒觉得有趣,终于要离开这无望的地狱监牢了。只是未能为芥川龙之介填补上鬼簿的空白,心有遗憾,深感抱歉。

小吏催促,在下欲要饮下令人遗忘的汤水了。

忽然,在口舌触及汤水的那一瞬间,在下看见了……

  ——在下看见了那本该属于芥川龙之介的记忆。

为何,会浮现于在下的眼前?

不过也无所谓了,在下已经咽下口中的汤水,投身去往轮回之中。

未来永劫,此事偃息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hiyoukaudau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