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芥川中心合写文] <鬼語り> 企劃子博

[芥川中心合写文] <鬼語り> 章二

作者:春政
lofter连接:@春政


夜露——太宰治的自叙

嗯?你问我关于芥川龙之介。
欢迎、欢迎。本来呢,我可不是什么闲得不得了,又好心到会欣然协助谁的人哟。只不过,看在渡三途川时麻烦过你的情分上——还记得吗?就如你所知,我是与女性殉情而死,罪业之深难以细数,所以那个时候真是麻烦你啰。
那么正好,我想去散步,一起来吧。

芥川君的死因为何?
哎呀哎呀,即便你这样问我。不过,因为最后见到芥川君的人确实是我,也不妨告知一二。
那日也像是这般的夏夜。没错——时值中元,一年一次的人间与地府相通的时节。头顶上是漂亮的星空,流云遮掩着月亮,我和他走在河川边的草地间,也像这样散步来着。
然后呢,我对他讲了一个故事:
很久很久以前,京城的附近住着一名男子,身份说高也高,说低也低。这男子长年恋慕着一位贵族姬君。也终于在这天,得以将心上人盗出府中,他们乘着夜色出奔逃走,再经过一条河川,便是原野。草丛中有许多亮光,那是凝聚在草丛叶尖上的夜露哟,宛如遍处都是闪闪发光的星斗。从来没有踏出过宅邸的姬君,并不知道那是什么,只觉得美不胜收,于是问道『那些一闪一闪的东西是什么呀』,而男子无暇回答,因担心姬君家的父兄追来,只顾匆匆赶路。
不久后,月亮躲进云端,雷鸣雨降,男子将心爱的女子藏入小屋,自己身背箭筒守护在外面。东方的天空快要发白的时候,再过不久便是破晓……却听见一声尖叫。哎呀呀,鬼呀,藏在黑暗中的鬼呀,它一口吃掉了我的佳人!男子悲痛之余咏道和歌——
『心爱之人问我 白玉般的东西是何物 我便该答那是夜露罢 却如今 匆匆消散*』。
没错。与这故事类似,我从贫民街将芥川君劝诱至港口黑手党,施以培养与教育,虽然手法苛烈,是叱骂与暴力交织的斯巴达式教育,就连我的挚友也曾对此颇有微词呢。然后因某些缘故离别、重逢,不料后来竟是亡故的噩耗传来。虽说人生难免一死,作为自杀主义者的我甚至还有一丝羡慕他……
却如今匆匆消散。
正如刚才那首和歌,我对芥川君,也有很多话没有回答他。不过,不知道现在说的话,还来得及吗?
告诉他他变强了。
告诉他生存的意义在于体现他本身的价值。
告诉他我早已认可他。
告诉他我同样对他寄予厚望。
告诉他……
嗯?你问我为什么要向你讲述物语故事,又擅自抒怀?明明你只是来询问芥川龙之介的死前生平,我却答非所问?就诚如所见,即便沦入地狱,我依旧是个不够坦诚之人,只能以这样的方式陈叙肺腑。勿要介意、勿要介意。(笑起来)
那么言归正传。
在河川边散步是真,但芥川君并非与我殉情而死——我的殉情对象是世间美丽的女性,请你记住这一点——在散步后,我本想邀他去哪里喝上一杯,他却摇头拒绝,告辞离去。是黑手党的任务在身?还是与某人有约?或者,他已预感不祥,此番前来正是为了向我道别呢?这我就不得而知了。你问我芥川君是不是像故事里一样被鬼怪吃掉了?噗。真相是什么并不重要,你需要思考的是,为什么我会这样回答你,明白吗。
不过,尽管当时有些在意,但因为难得与芥川君愉快交谈了许久,而彼时的川水,在月色映照下泛着粼粼波光,我便欣然入水——啊,要作比的话,就像你我眼前的这条河吧。真美啊,对吧?让人看着看着就想跳入其中,舍弃生之欲求对吧。不过现在可没办法啦,地狱里的鬼是不能再死一次的哟。实在遗憾,不如我去向那阎罗殿上越级申诉一番?(再笑起来)
也罢,话已至此。
你要不要也去问问我那个讨人厌的『前搭档』呢?毕竟在我离开组织之后,那个帽子置物器、漆黑的小矮人君、纠缠不休的蛞蝓等等等等,他对芥川君关照颇多——嗯,这一点也很讨厌就是了。以及,接下来无论你听到怎样的答案,都要切记刚才我对你说的话,请多思考。
那么就此别过吧。就在这条河边,仿佛我与芥川君曾一同散步的河川边,我呀,趁着这么好的夜晚,还想多看一会儿月亮呢。什么嘛,露出这种毫无情调的眼神,你没有听过一句话吗?雪月花时、倍思君。
真的,我可不是什么闲得不得了,又好心到会欣然协助谁的人哟。我只是一个『罪深者』,为此才在此间徘徊不定,救赎自己的魂罢了,虽然并不报什么希望呢。就此别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*典出《伊势物语》第六段《芥川》。 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5 )

© chiyoukaudau | Powered by LOFTER